台灣實證醫學學會 第八屆理事候選人政見

侯選人姓名

現職

政見

刁茂盟

1.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胃腸科主治醫師/實證醫學中心主任
2.台灣實證醫學學會常務理事

1. 我在這一屆為大家做了甚麼?
(1)協辦學會年會及參與審稿與主持
(2)傳承及協助evidence counts
(3)協辦實證轉議研討會及長庚體系實證辯論會
(4)發表電子書在實證醫學教學於SCI論文
2.我未來能為學會做什麼事?
(1)推廣運用實證辯論會在學習實證醫學的眉角
(2)AR在某些實證教學上的運用可能性
(3)學會在國際會議的合作推進

王桂芸

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教授顧問、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合聘教授

建立台灣實證資源之共享互益模式

實證是整合知識及覺察知識落差之重要方法學,是目前達到精準醫療不可缺少之助力,為提升效力及效率,未來可朝向連結全國實證 資源及促進實證經驗交流溝通以及與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作精準醫療發動及推展之界接作努力,除有助提升學會之影響力及國際能見 度,更有助整合資源及共享成果與加述效益。

田炯璽

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部主治醫師

1. 落實台灣實證教師訓練及認證、多元化實證教學方式之運用。

2. 推動明智醫療觀念,推動實證學會與其他醫療專業學會之互動與觀念溝通,以落實實證運用於臨床照護與避免低效醫療。

吳承誌

1.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藥劑部臨床藥師/實證醫學中心副主任

 

2.台灣實證醫學學會理事/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

1.我在這一屆為大家做了甚麼?

(1)2020實證年會海報發表首次採用全電子看板

(2)擔任會刊主編,廣納多元類型文章

(3)積極於院內外分享實證教學經驗、實證研究或知識轉譯

(4)協辦長庚體系實證醫學研討會(實證辯論)和主辦高雄長庚首次跨院區各職類實證知識轉譯研討會

(5)任衛生福利部實證醫學競賽評審

(6)擔任學會課程助教

2.我未來能為學會做什麼事?

(1)落實完備的基礎實證教學於醫師與各類醫事人員

(2)積極推動醫療人員共同合作產出高品質實證研究

(3)鼓勵跨領域實證知識轉譯,實踐醫學教育與醫療品質的整合與提升

吳俊穎

1.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轉譯研究科主任/肝膽胃 腸科主治醫師

2.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執行副院長/生物醫學資訊 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3.台灣實證醫學學會理事

發展台灣實證醫學學會,做為台灣衛生政策研究平台

1.促進學會的新陳代謝並增加理監事名額,讓年輕世代 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學會運作。

2.邀請醫策會、國衛院、科技部、衛福部重要學者專家 參與學會運作,增加學會影響力及資源。

3.積極參與其他重要學會的臨床準則制定,以及重要研 究機構的大型研究計畫案,增加學會的影響力及資源。

4.積極培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方面人才,讓大數據與人 工智慧成為實證醫學的重要研究方法。

5.積極與國外實證醫學研究團體建立合作關係,並共同舉辦會議及發表研究論文。

李宜恭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教學部副主任

1. 推動以實證為基礎的醫病溝通與實證轉譯

2. 辦理跨領域及跨團隊實證教育

3. 協助各醫療專業團體推動實證教育及建立專業實證指引或工具

林小玲

1.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督導長

2.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理事長

協助促進跨領域團隊實證知識轉譯與應用

林祐賸

1.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系重症醫療科主任/實證醫學中心主任

2.台灣實證醫學學會常務理事

1.協助學會辦理年會,參與實證相關會議的舉辦工作

2.以往的學員及相關活動都過度集中北部,未來如果有機會再擔任理事,希望跟中南部的各醫院有興趣的同好一起合作及舉辦相關 活動,將實證能在中南部紮根及推廣

邵時傑

1.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專責教學藥師/實證醫學中心主任

2.台灣實證醫學學會理事/核心課程發展暨師資培育委員會主任委員

1.我在這一屆為大家做了什麼?

(1)擔任核心課程發展暨師資培訓委員會主委

(2)開創初階實證工作坊(林口長庚、中山醫、花蓮門諾醫院)、進階實證工作坊 (林口長庚)、教學工作坊 (花蓮門諾醫院)

(3)改版種子師資班課程,加入更多實證新概念 (如: 簡報技巧、遊戲化教學、真實世界數據)

(4)舉辦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實作工作坊,帶領學員成功發表論文

2.我未來能為學會做什麼事?

(1)舉辦線上課程,會員可以免費參與

(2)持續開發新課程,滿足會員對於實證應用及研究的需求

侯文萱

1.臺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

2.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實證醫學中心主任

3.台灣實證醫學學會理事

1.我在這一屆為大家做了甚麼?

(1)鏈結衛生福利福部推動實證知識轉譯,前瞻國家衛 生研究院論壇,使台灣實證醫學學會成為國家級衛生福利智庫,謀取全民健康福祉。

(2)各大專科學會之實證臨床指引GRADE審閱與 Choosing Wisely campaign的推動

(3)倡議醫病共同決策(Shared Decision-Making, SDM)的實證臨床應用,作為未來健康照護政策的主要目標。

2.我未來能為學會做什麼事?

(1)推動實證醫學教育科普化,提升民眾健康識能 (Health Literacy)參與醫療決策,以促進全人實證醫病共同決策。

(2)深根實證醫學研究From meta-analysis to network meta-analysis, from systematic review to scoping review, etc.;精進真實世界大數據的機器學習與發展實用性隨機對照試驗(Pragmatic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3)落實各大專科學會之實證臨床指引GRADE與Choosing Wisely campaign普及

翁紹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主任

1. 自身參與國家醫療品質實證醫學競賽獲得金獎外,指導團隊同樣獲得金獎殊榮,對於實證推廣不遺餘力。此外,因具備簡報專業,在各大學會、醫院及企業擔任簡報 顧問與講師,至今累積400場以上教學經驗。108年起有幸擔任學會師資課程講師,深受學員熱愛。

2. 資訊爆炸時代,專業人員除具備實證能力外,更不能忽視資訊傳遞技能創造的影響力,未來我加入學會,除結合專業協助實證資訊推廣外,望結合實證課程,替會員 舉辦進階資訊傳遞技能課程,如實證簡報製作、趣味圖文製作等課程。「讓實證成為我們的力量,簡報成為武器,一起改變世界。」

翁逸豪

1.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2.台灣實證醫學學會秘書長

1.我在這一屆為大家做了甚麼?

本人在紀理事長邀請之下擔任兩屆秘書長 (2017~2021), 這四年多來與理事長及本會秘書打理學會大大小小的事情,包括每年舉辦的學術年會以及多元化的課程(初階班、進階班、師資班等 等),雖然不能說盡善盡美,不過整體而言,學會在這四年以來會員增加三百多人,學會資產增加數百萬元,可以說是功成身退。

2.我未來能為學會做什麼事?

本人曾發表十多篇推廣實證醫學之學術論文,之後將善盡所長來幫忙學會推廣實證醫學,加上身為學會之秘書長四年,對學會運作相 當熟悉,日後將協助接棒的理事長們一起規劃學會未來的方向。

郭亮增

1.嘉義長庚紀念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

2.台灣實證醫學學會常務理事/核心課程發展暨師資培育委員會主任委員

1.我在這一屆為大家做了甚麼?

擔任核心課程暨師資培訓委員會主委,兩年共舉辦12梯各式實證工作坊,共734位學員參與,梯梯秒殺,場場爆滿。

(1)固本 舉辦初階、進階(診斷)實證工作坊,鞏固實證核心技能

(2)改版 全新改版系統性文獻回顧工作坊,讓學員成功發表SR論文

(3)精進 納入更多元素(簡報教學、遊戲化教學、真實世界數據、SDM)於師資班,讓老師能更輕鬆掌握最新實證動向

(4)開創 首創實證教學工作坊(花蓮、台北),讓實證教學更有效有趣

2.我未來能為學會做什麼事?

(1)開設網路實證講堂,讓想參與實證課程的學員,能用更簡單、更有效、更彈性的管道掌握實證知識

(2)優化現有各式實證工作坊,讓參與的學員體驗更好,學習成效更高!

陳可欣

1.臺北醫學大學學士後護理學系助理教授/考科藍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暨執行長

2.台灣實證醫學學會理事

1. 積極參與實證課程及工作坊授課,將持續推動醫師、醫事人員、學生之實證及知識轉譯教育。

2. 深耕實證醫學及知識轉譯領域多年,將倡議成立Taiwan NICE,實證數據將可作為政府健康政策諮議、實證健康照護依據,以及民眾明智就醫之重要資源。

3. 2020年更新《台灣實證臨床指引發展及更新手 冊》,導入GRADE方法學發展實證臨床指引,積極演講及推廣以提升實證指引品質。

4. 持續進行考科藍資料庫摘要中文翻譯,與台灣實證醫學學會(TEBMA)共同推動實證醫學科普化。

5. 為國際考科藍組織知識轉譯小組成員,推動臨床知識轉譯經驗豐富,將可協助TEBMA推展實證知識轉譯之實務。

陳琦華

1.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行政中心藥材管理部高專

2.台灣實證醫學學會會員委員會主任委員

1.我在這一屆為大家做了甚麼?

很榮幸有機會在台灣實證醫學會擔任幹部,從上一屆的副秘書長到這一屆會員委員會主委,這幾年在理事長的領導與學會夥伴們共同 努力之下,學會個人會員數從2017年的534名,2021年已增加到879名,成長率為65%。

2.我未來能為學會做什麼事?

期待能繼續留在學會為會員服務。有感於學會擁有一群優秀的實證專家,這幾年為會員安排了許多精彩實證與師資實體課程,有些會 員可能因時間衝突故無法到場參與,或上完課後仍意猶未盡,想再聽一次。因此將會把這些很棒的課程錄製成線上課程,開放給學會 會員免費線上學習;除可增加會員對學會的認同感,亦可提升會員的實證專業能力。

陳銘仁

1.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實證醫學中心主任

2.台灣實證醫學學會常務理事/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

1.我在這一屆為大家做了甚麼?

很榮幸在此任學術委員會主委任內與各學術委員規畫了兩屆學術年會,並以馬偕記念醫院實證醫學中心主任身分協辦「2019台灣 實證醫學學會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研討會。
此兩屆學術年會大會主題─

(1)「整合照護新紀元(The era of integrated care using evidence-based health care) 」─決策需要參考醫學證據、臨床實務,醫療政策等綜合考量。

(2)「實證醫療照護幫得上!(EBHC can help!) 」更是實證醫學的實踐。跨領域的實證照顧,經由的實證經驗,另外證據與實俱進、證據需不斷更新。

2.我未來能為學會做什麼事?

透過實證醫學來整合病人、醫師及其他專科。藉由早期推廣實證醫學教育,給予各個專業領域實證之共識。另外我們也邀請到病人團體來分享。

黃采薇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系副教授

我能為學會做些什麼事.... 讓你(會員)覺得學習實證是件幸福的事...活在追求實證的未來之中.

葉美玲

1.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教授

2.台灣實證醫學學會理事

一、我在這一屆為大家做了甚麼?

本人皆出席定期理監事會議,並參與會務討論,與同儕致力於學會發展。本人積極參與每年「台灣實證醫學學會學術年會」事務工 作。本人擔任出版委員會委員,該委員會負責每年出刊2期「台灣實證醫學學會會刊」,也擔任文章審查者。本人多次參與實證醫學 新興學門之推廣。此外,本人從事教授職務中,積極培訓實證醫學人才、發表實證研究成果落實實證醫學應用等,以推廣本學會。

二、我未來能為學會做什麼事?

依實證與時俱進革新,除持續過去外,將戮力推廣實證醫學與落實實證實務,特別是醫療體系實證科學照護、實證成果效益。此外, 學會可將投與關注以實證為基礎之醫療政策。

劉人瑋

1.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

2.台灣實證醫學學會理事

未提供

蔡榮美

1.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實證醫學中心副主任

2.台灣實證醫學學會理事

1.我在這一屆為大家做了甚麼?

(1)任學術委員會協助主委舉辦『2021年台灣實證醫學學會學術年會』健康照護實證幫得上!EBHC Can Help! Evidence Now!

(2)任學術委員會協助主委舉辦『2020年台灣實證醫學學會學術年會』活在實證 實證健康照護新紀元Living evidence New era of healthcare

(3)馬偕紀念醫院與台灣實證醫學學會共同舉辦『實證醫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访』

2.我未來能為學會做什麼事?

(1)若還有機會仍然會選學術組繼續協助學術委員會舉辦『2022年及2023年台灣實證醫學會學術年會』

(2)招募年輕人加入台灣實證醫學會增加會員,並持續協助舉辦『實證醫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访』

鄭浩民

1.臺北榮民總醫院教學部實證醫學中心主任/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

2.台灣實證醫學學會理事

1.我在這一屆為大家做了甚麼?

浩民所領導的北榮實證中心培訓許多實證醫學的教學師資 及舉辦各式研討會,將實證與臨床及產業趨勢相融合,推動實證應用的重要潮流: SDM 及 Choosing Wisely, 長期擔任醫策會競賽評審委員。中心參與醫策會競賽,4年間累計7金在內的54個獎項。過去數年浩民參與國健署的「心血管疾病 照護指引」研製、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等一系列全國性的指引及專家共識的制定。

2.我未來能為學會做什麼事?

持續國內各單位制訂臨床指引,辦理實證相關的繼續教育 課程,並且將實證醫學的概念與國家健康政策進行整合,推動實證為基礎的公共衛生政策,並與產學研積極合作,進行高品質的實證研究。

譚家偉

1.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外科學科教授/考科藍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

2.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教學部主任/實證健康照護中心主任/醫病共同決策資源中心主任/乳房外科主治醫師

1.導正醫護人員及民眾對「實證」的錯誤理解(錯把 「證據」及「實驗證明」當成「實證」),讓實證發揚光大。

2. 積極連結醫策會推動「醫病共同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與「明智選擇」(Choosing wisely),減少決策衝突及低效醫療對民眾造成之傷害。

3. 引進「病患自述結果」(Patient reported outcomes)新觀念,提升民眾健康識能與臨床指引參與度。

4. 推動「系統性文獻回顧」作者的年輕化,讓正確的文獻搜尋、嚴格評讀、統合分析能力得以更普及的發展。

5. 結合不同醫事職類推展實證知識轉譯,應用real world evidence,改善醫療品質。

6. 積極推動GRADE方法學,促進台灣實證臨床指引之證據力與在地化。